回首頁 | 網站地圖 |   Blog
客戶評價
  • Fuzzy delphi問卷的資料統計分析讓我很是頭疼,不知道怎麼辦,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分析,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把結果做出來,結果比較理想。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的統計代跑協助服務。
    沈小姐
    來自: 臺北
  • 碰到SCI英文護理論文跑統計,感覺有點棘手,正為難著。在穀歌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SCI護理論文統計代跑輔導,把問卷表、資料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專業的輔導。
    林小姐
    來自: 臺北
  • 碰到碩士論文stata跑統計,對我來講,有點難。正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stata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問卷表、資料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專業、嚴謹、認真的輔導表示感謝。
    邱小姐
    來自: 臺北
  • 護理論文跑GEE統計,有點棘手。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GEE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問卷表和數據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輔導和幫助,解決我一大難點。
    陳先生
    來自: 臺北
  • 護理論文跑gee統計描述和統計推斷,對我而言,是個難題,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gee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問卷表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結果吻合期望。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嚴謹、認真的輔導,解決我一個難題。
    邵小姐
    來自: 臺北
  • 設計一個貿易模型,需要用matlab程式類比和仿真,借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把程式代碼設計出來,跑出的結果比較理想。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優質的論文程式設計能力表示認可。
    羅老師
    來自: 臺北
  • 碰到論文的統計分析難點,不知道怎麼解決;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幫助下,順利跑出結果,讓我克服困難,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幫助表示感謝。
    史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博士論文翻譯,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公司提供學術論文翻譯協助服務,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翻譯完成,感謝旺登公司博士老師學術論文翻譯協助服務。
    李先生
    來自: 香港大學
  • 在工作中需要設計一款matlab程式代碼,在尋求旺登博士老師幫助後,順利解決問題,感謝旺登博士老師的程式設計協助服務,解決我的困難。
    張先生
    來自: 中科院福建物構所
  • 論文APA格式一直沒解決,在奇摩網上看到旺登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服務,感謝旺登博士老師提供的協助,讓我解決不少困難。
    李小姐
    來自: 台中
  • 有一組實驗資料,需要協助跑統計分析,在旺登博士老師的幫助下,順利解決問題,感謝旺登博士老師的協助。
    李小姐
    來自: 鄭州
  • 論文摘要翻譯碰到了點問題,在文華軒博士老師的協助下,完成了論文摘要翻譯,感想旺登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
    陳小姐
    來自: 吉林
  • 感謝旺登博士老師學術論文翻譯協助服務,解決我的困難,順利幫我翻譯好論文。
    李小姐
    來自: 中科院
  • 碰到論文跑統計,束手無策。在奇摩上看到旺登公司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協助,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博士老師的高水準服務。
    林先生
    來自: 台南
  • 有一個學術簡歷需要翻譯,尋求旺登博士老師協助,在老師的幫助下,順利完成,感謝旺登博士老師學術簡歷翻譯協助服務。
    象先生
    來自: 日本
  • 在論文設計中碰到蟻群演算法設計,尋求文華軒博士老師協助,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解決演算法和程式代碼的設計,感謝旺登博士老師程式設計協助服務。
    易先生
    來自: 台中
  • 護理論文跑無母數統計,有點困難。在雅虎奇摩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服務,把資料及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統計代跑,技術專業,品質可靠,收費公道,解決我一大難點,非常感謝博士的認真輔導和代跑
    翁小姐
    來自: 臺北
  • 護理論文APA格式及排版,讓我頭疼;在雅虎奇摩上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及排版服務。趕快將稿件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完成APA格式修改及排版,真是省了不少心。更重要的是,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還協助完成中英文翻譯,感受到的是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多才多藝,技術相當專業,服務品質相當可靠,深感榮幸。
    黃小姐
    來自: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英文論文數據統計,碰到很大的困難。在穀歌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數據分析,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努力和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和代跑,表示感謝。輔導還免費,臺北最人性化的統計代跑公司。
    劉小姐
    來自: the united states
  • 護理碩士論文全文APA格式,成為心頭的麻煩事,不是很懂。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把稿件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排版和修正下,完整呈現APA格式,省我不少心,非常感謝。
    黃小姐
    來自: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博士論文跑smartPLS統計,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PLS數據分析,把數據和問卷表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
    林先生
    來自: 臺中
  • 碩士論文跑統計,碰到德爾菲及AHP統計難點,正愁著呢!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德爾菲及AHP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德爾菲專家問卷表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及修改下,採集資料,跑統計,結果理想。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省我不少心。
    李小姐
    來自: 臺北
  • 心理學論文跑統計,有點難。碰到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在穀歌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問卷表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儘管部分不顯著,但博士老師依然認真輔導與解釋。服務水準真好。感謝博士老師的輔導與幫忙。
    丁小姐
    來自: 屏東
  • 碰到論文AHP統計,一頭霧水。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AHP統計代跑及輔導,把AHP專家問卷表和數據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並做出完整分析。感謝博士老師的認真、嚴謹,省我不少心。
    黃小姐
    來自: 成功大學
  • 英文論文STATA統計太難,正束手無策。在google搜索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英文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數據及問卷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的反復返修及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博士的認真、嚴謹表示感謝。
    劉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土木領域的AHP統計,甚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AHP檔數據統計代跑及輔導,把數據及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完成。感謝博士的嚴謹認真輔導。統計真棒!
    朱先生
    來自: 高雄
  • 心理學論文問卷數據跑統計,實在有點難。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統計代跑及輔導服務,把問卷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有這麼好的統計輔導公司。
    馬小姐
    來自: 桃園
  • 碰到心理學論文前測信效度分析,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有這樣的輔導,節省我不少時間。
    馬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金融論文跑統計,實在是沒辦法。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中英文金融論文跑統計輔導,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努力下,順利跑出結果。經過幾次的返修,吻合了要求。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效高品質的服務表示感謝。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
    林先生
    來自: 雲林
  • 企業管理問卷數據跑統計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跑統計輔導及服務,把數據及問卷表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解決我一個難點。
    徐小姐
    來自: 臺北
  • 碰到AHP問卷統計分析難點,正不知道怎麼入手。在穀歌搜索找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AHP問卷數據統計代跑及輔導,把AHP問卷樣本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解決我一件費心事,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態度。
    張先生
    來自: 高雄
  • 碰到英文論文數據分析,有點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資料分析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跑出結果。文章發表在《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society》,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後老師的輔導和協助表示感謝。
    傅博士
    來自: 高雄
  • 委託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設計一套記賬軟體,經過反復修改和補充,終於完成。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軟體設計能表示讚賞。旺登公司是貨真價實的好公司。
    陳先生
    來自: 臺中
  • 碰到統計難點及APA格式問題,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及協助下,順利完成;感受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精湛技術,服務超棒!
    詹小姐
    來自: 雲林
  • 碰到很多問題,包括APA格式問題,亦包括統計分析難點;實在沒辦法,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輔導及APA格式修改等輔導,把要求和數據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下順利做好了,服務超棒!感恩旺登
    詹小姐
    來自: 高雄
  • 心理學跑統計,真是難了!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要求和數據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真是感謝。
    麗子
    來自: 雲林
  • 之前委託一個香港本地的統計公司,沒能把醫學統計做好;焦急中,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努力下,順利做出分析結果。感覺還是臺灣的統計公司比較專業,收費也公道。
    ML先生
    來自: 香港
  • 彭到醫護質性分析的難點,在雅虎奇摩上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博士後老師提供質性分析輔導和協助,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幫助下,順利做出分析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高品質的服務表示感謝。
    彭小姐
    來自: 彰化縣
  • 已經完成爬蟲抓取PTT資料,但如何正確使用k-means找出最佳分群數後利用LDA主題模型分群,卻成為難點。在朋友推薦下,選擇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和輔導,跑出正確的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服務品質和服務水準表示認可與感謝。
    王先生
    來自: 新北
  • 護理論文統計,把我難住了。實在沒辦法,在雅虎奇摩搜索,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輔導統計分析,把問卷表、資料及分析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下,順利完成。謝博士老師的輔導,協助我順利完成論文的統計分析,讓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再次感謝博士老師。
    連小姐
    來自: 宜蘭
  • 碰到expert choice AHP問卷資料分析難點,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expert choice AHP問卷資料統計代跑和輔導,把20份問卷樣本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博士老師認真、嚴謹、專業的分析表示讚賞。
    徐先生
    來自: 新竹
  • 碰到醫學論文統計難點,要求跑描述性統計、t 檢定、單因數變異數分析(ANOVA)、卡方檢定、皮爾森積差相(Pearson correlation)檢定、羅吉斯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真是一頭霧水。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和輔導,把量表和資料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博士老師實在厲害,技術專業,作風嚴謹,態度認真。
    廖先生
    來自: 台中
  • 企業管理論文問卷統計碰到很大的困難,面對這些點,包括信度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數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相關分析、回歸分析,簡直蒙了,不知道怎麼處理。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問卷表等資料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服務能力表示讚賞,收費也比較公道。
    李先生
    來自: 台北
  • 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在卡方檢定及迴歸分析這2個問題碰到很大的困難。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問卷表、資料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對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做法表示認可和感謝,解決我一個難點。
    陳先生
    來自: 台中
  • 醫學論文要跑羅吉斯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真是麻煩。有很大困難,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專業、嚴謹、認真,非常感謝,解決我一個煩惱。
    廖先生
    來自: 台中
  • 企業管理論文碰到卡方檢定及迴歸分析,真是不知道怎麼分析?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及輔導,把樣本資料和統計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在協助和輔導下,順利把結果跑出來;除了跑出結果,博士老師還依據要求配合返修和潤色,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博士後老師的認真、嚴謹、專業服務表示認可和滿意。
    陳先生
    來自: 屏東
  • 土木工程論文AHP問卷資料統計分析,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AHP問卷資料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問卷表、資料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通過口試。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嚴謹輔導。
    朱先生
    來自: 高雄
  • 碰到英文論文SPSS問卷統計分析,有點困難。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問卷表、資料及分析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和分析。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資料分析能力表示感謝和讚賞。
    黃小姐
    來自: 香港
  • 會計論文stata統計分析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stata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及要求發給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還配合輔導和返修,對博士老師認真的輔導和協助表示感謝。
    王先生
    來自: 台中
  • 有一則中譯英的公證書需要翻譯。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翻譯公證書,把英檔發給博士老師,很快就翻譯完成,完全吻合要求。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翻譯公證書。
    鄭小姐
    來自: 香港
  • 幼稚教育論文問卷資料統計分析,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問卷表、統計分析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期間,博士老師還輔導怎麼跑資料,怎麼修改,服務水準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謝。
    黃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會計論文stata資料統計分析,有點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stata統計代跑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把stata代碼設計出來,亦把分析結果跑出來,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水準的輔導和協助表示感謝。
    王先生
    來自: 台中
  • 有一份公證書需要委託翻譯。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公證書翻譯,把英文檔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翻譯。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公證書翻譯表示滿意。非常感謝。
    鄭小姐
    來自: 菲律賓
  • 碰到英文論文統計分析,確實是壹個難點。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統計分析。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並做出可靠的文字分析。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水平的服務表示認可和感謝。
    傅博士
    來自: 高雄
  • 碰到特別難的醫學護理論文統計分析,真是難住我了。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醫學護理論文統計分析輔導,把資料、問卷表和統計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讓我非常滿意。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真誠的協助和輔導表示感謝,減輕我不少課業輔導。
    陳小姐
    來自: 台北
  • 碰到SmartPLS統計分析,束手無策,有點難。不知道怎麼辦。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SmartPLS統計分析輔導和協助,把資料和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是,順利跑出結果,還把對應的英文文字分析協助好。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精益求精表示感謝,減輕我課業負擔,讓我減少很多壓力。
    陳小姐
    來自: 台中
  • 論文碰到問卷資料統計分析,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了。真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和輔導。把問卷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跑出分析結果。博士老師技術專業,認真負責,除了輔導跑統計外,還配合返修,對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輔導表示感謝。旺登真的是高雄最好的統計代跑輔導公司。
    蔡小姐
    來自: 高雄
  • 一份統計,真的是有難度,不知道怎麼解答。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有輔導跑統計,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嚴謹。
    張小姐
    來自: 花蓮
  • 英文論文SPSS統計分析碰到了點困難,正急呢!在谷歌臺灣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SPSS統計代跑和輔導服務,把資料和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博士老師認真、嚴謹,不止如此,期間的返修,也都積極配合,直至分析完整為止。服務真的很棒!感謝高雄有這麼好的統計公司!
    傅博士
    來自: 高雄
  • 論文AHP統計分析,真是個難點。實在沒辦法,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和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嚴謹的輔導表示感謝。真的是臺灣最好的統計公司。贊。
    劉小姐
    來自: 屏東
  • 英文論文問卷統計分析碰到困難,正為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問卷SPSS統計分析和輔導,把問卷表、資料和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水準的統計能力表示感謝。
    李小姐
    來自: 屏東
  • 論文APA格式讓我頭疼,全文排版問題也一直都無法解決。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修改論文APA格式及論文排版修改協助服務。把要求和稿件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論文APA格式及圖表的排版,真是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
    李小姐
    來自: 高雄
  • 論文中碰到vensim程式模擬分析,對這軟體不是很精通。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輔導vensim程式代碼設計和模擬分析,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完成代碼設計和模擬分析,對文華軒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表示感謝。
    陳博士
    來自: 屏東
  • 英語論文問卷SPSS統計分析碰到很大的困難,束手無策。搜索穀歌論文統計代跑,找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文論文問卷SPSS統計分析和輔導。把問卷表和資料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不只如此,博士老師還循循善誘,認真輔導,配合返修,最後還依據分析結果,給出口試的指導意見,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負責的輔導表示感謝,解決我一個難點。
    李小姐
    來自: 屏東
  • 碰到一個HLM統計分析,實在不懂。在雅虎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HLM統計分析輔導協助,把資料發給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做出結果。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
    李小姐
    來自: 英國
  • 碰到博士論文APA格式的調整,始終沒整好,不知道怎麼處理為好。在雅虎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輔導服務。把要求和稿件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論文APA格式的修改。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幫忙,解決我一個困難。
    林小姐
    來自: 高雄
  • 英語問卷SPSS統計分析,把我難住了。自己不懂SPSS統計。在雅虎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英語問卷SPSS統計代跑和輔導。把問捲髮個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KEY IN和問卷資料統計代跑,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協助。
    傅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醫學問卷資料統計分析,包括t檢驗、卡方檢驗、方差分析、綫性回歸、典型相關分析。實在不懂。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分析,把要求和資料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和統計分析表示感謝。
    余小姐
    來自: 醫院
  • 碰到層級分析法AHP問卷統計分析,有點麻煩。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AHP問卷統計代跑和輔導,把問卷表和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
    王先生
    來自: 臺北
  • 碰到英文SPSS問卷資料統計分析,真的是沒半點基礎,不知道怎麼辦。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和輔導,把問卷資料和統計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博士的認真協助和輔導,解決我一個難點和困惑。
    李小姐
    來自: 屏東
  • 醫學論文P值計算碰到困難,請博士老師協助計算P值和細項之間是否有顯著差異性,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結果很顯著,非常感謝博士老師高水準的協助。
    吳小姐
    來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碰到護理論文統計分析,成為我的難點。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護理論文統計代跑,把問卷郵遞給老師,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問卷KEY IN和統計分析,結果很理想。非常感謝博士老師的協助和幫忙。
    劉小姐
    來自: 台中
  • 碰到英文論文SPSS統計分析,成為一個難點。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及輔導,把資料和分析要求發給老師,與老師溝通後,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老師認真、負責,厲害。
    曾小姐
    來自: 英國
  • 碰到博士論文的APA格式,有點麻煩,真不知道怎麼辦。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修改APA格式,把博士論文全文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博士論文APA格式修改和修正,感謝博士老師的熱心協助。
    林小姐
    來自: 高雄
  • 博士論文碰到多元線性回歸,一直是個難點,束手無策。在谷歌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和統計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文華軒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和輔導表示感謝。
    陳博士
    來自: 香港
  • 碰到多項羅吉特模式及混合羅吉特模式之校估與建構說明,感覺多項logit回歸分析有點難度,實在不知道怎麼入手。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把資料、問卷表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熱心的幫忙和優質的服務表示感謝,解決我一個難點。
    鐘先生
    來自: 高雄
  • 碰到博士論文APA格式修正,第六版APA格式修正,有點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把稿件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全文APA格式校訂和修正,感謝博士老師的熱心協助和幫忙。
    陳小姐
    來自: 高雄
  • 對於論文問卷統計資料分析實在不熟悉,在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專業協助下,從問卷前測分析、問卷修改、正式問卷產出以及問卷樣本分析一直到順利完成口試,真的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在過程中,積極與用心的協助,解決我一個難點。
    李小姐
    來自: 高雄
  • 博士論文全文APA格式碰到很大的困難,不知道怎麼辦。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協助,把論文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完成博士論文全文APA格式修正,感謝老師的輔導。
    陳小姐
    來自: 高雄
  • 跑SPSS統計碰到了點困難,正嘀咕著怎麼辦。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SPSS統計代跑及統計家教輔導。把問卷表和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完成了預測問卷資料分析並對問卷表進行多輪修改,最終確定正式問卷表,而後開始採集樣本資料,最後結果顯示,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跑的統計分析非常仔細、認真,包括輔導都非常用心,感謝有這麼好的輔導老師,感謝博士老師的協助與輔導。以後如果有朋友跑統計分析,一定推薦旺登統計公司的博士老師。真的很贊。
    李小姐
    來自: 高雄
  • 在臺北尋找大陸客問卷調查服務公司,最後在奇摩上找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大陸客問卷調查服務。把調查要求和問卷設計要求告訴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問卷設計、問捲髮放和問卷調查報告撰寫,整個流程非常順利。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水準的問卷設計能力表示肯定,對旺登統計公司協助完成大陸問卷調查協助服務表示感謝。
    楊小姐
    來自: 雄獅旅遊集團
  • 論文SPSS統計分析碰到很大的困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SPSS統計分析,把問卷表、問卷原始資料、統計分析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期間,老師耐心、認真配合返修,感覺很好。
    賴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修正式德爾菲問卷資料統計分析難點,包括AHP問卷資料分析等問題,一直找不到頭緒。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輔導和協助跑德爾菲問卷資料統計代跑和AHP問卷資料統計代跑等協助和輔導,把資料和問卷表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順利完成問卷樣本採集,並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專業的德爾菲問卷資料統計代跑和AHP問卷資料統計代跑表示感謝,解決我一個難點。
    易先生
    來自: 新北
  • 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前測問卷分析、問卷KEY IN、問卷表修改、正式問卷資料統計分析等協助,老師認真輔導與解說,很是滿意。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輔導跑統計分析,非常感謝。品質可靠,價格公道。
    李小姐
    來自: 屏東
  • 碰到論文統計難點,要跑多元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有點頭疼,不知道怎麼分析?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和輔導。把資料和要求發給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解決我一個難點。
    賴小姐
    來自: 花蓮
  • 在檢索英文論文文獻,碰到困難;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協助檢索和查找英文論文文獻,把文獻題目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找到英文論文文獻,感謝博士老師協助,非常熱心,收費也公道。
    李先生
    來自: 臺北
  • 碰到德爾菲問卷設計和德爾菲問卷數據分析,不是很精通;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模糊德爾菲問卷設計和德爾菲問卷數據分析,把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完成問卷設計和問卷樣本數據採集、數據整理,最後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優質的問卷數據統計代跑表示感謝。
    徐老師
    來自: 台中
  • 論文APA格式一直很頭疼,不知道怎麼修改論文APA格式;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APA格式修改協助和輔導,把稿件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修改,感謝旺登博士老師協助和輔導。
    張小姐
    來自: 高雄
  • 護理論文問卷統計碰到很大的困難,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輔導機構;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醫學護理論文問卷統計代跑協助服務,把要求和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嚴謹的輔導表示感謝。老師認真、負責,還配合返修,非常感謝。
    史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前測後測問卷的統計代跑,因為學有不精,所以碰到了很大的困難。在奇摩網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代跑,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跑出結果;老師認真、可靠,不只跑統計,還提供輔導和返修,對老師的認真表示感謝。
    劉小姐
    來自: 高雄
  • 護理論文統計分析碰到困難,在奇摩網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醫學論文統計代跑協助,把問卷表和問卷樣本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期間還讓老師協助返修,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辛苦與認真輔導,感謝有這樣的統計代跑輔導機構。
    史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論文 統計分析修改,一時不知道怎麼辦。卡在那裏。需要修改統計分析及結果,感覺SPSS和SEM結構方程模型統計分析結果修改好難。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論文修改協助,把稿件、原始資料和修改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順利完成修改。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修改。
    孫先生
    來自: 新北
  • 論文中碰到遺傳演算法設計,一時解決不了。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演算法設計協助服務,把演算法設計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設計出演算法matlab程式代碼,運行結果吻合要求。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程式演算法設計協助服務。
    陳博士
    來自: 高雄
  • 碰到論文問卷前測後測統計分析難點,一直無法解決;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家教輔導服務,把資料和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論文問卷統計家教協助服務,解決我一個難點。
    劉小姐
    來自: 高雄
  • 80份前測後測問卷統計分析碰到困難,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問卷統計代跑協助服務,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博士老師的協助。減輕我不少困難。
    劉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生物醫學統計分析難點,解決不了。正愁著呢。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把樣本資料和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跑出統計分析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幫助表示感謝。
    黃小姐
    來自: 高雄
  • 碰到仲介效應和調節效應,不是很懂。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在老師的幫助下,用mplus統計軟體完成了仲介效應和調節效應檢驗,感謝有這麼好的統計公司協助和輔導。
    張小姐
    來自: 新北
  • 碰道Vensim程式設計的困難,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完成了代碼的設計和調試,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程式設計協助服務。
    陳先生
    來自: 新北
  • 論文統計分析碰到了困難,一直不知道怎麽跑出結果。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統計分析家教協助服務,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和輔導表示感謝。
    林先生
    來自: 新北
  • 委托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設計matlab代碼,經過調試和代碼運行,結果吻合需求。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程式設計和輔導表示感謝。
    張先生
    來自: 中科院福建物構所
  • 碰到論文統計難點,不懂中介調節效應。在奇摩網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統計家教輔導服務,把數據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下,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優質的統計分析表示感謝,解决了我一個難點。
    林先生
    來自: 新北
  • 碰到論文翻譯,在奇摩上找到旺登統計公司,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論文翻譯,品質相當好,感謝有老師的協助和幫忙,在此點個贊。
    梅小姐
    來自: 林肯大學
  • 碰到模糊德菲法問卷分析,有點難,不知道怎麼辦。在奇摩雅虎網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模糊德菲法問卷設計和問卷統計分析協助,把16份樣本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順利跑出結果,吻合要求。感謝有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解決我心頭之難。
    沈小姐
    來自: 臺北
  • 在奇摩上看到旺登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軟體設計服務,把營造商施工項目金額紀錄系統的專案委託給博士老師設計,在老師的協助、調試、反復修改和輔導下,完成代碼設計,結果吻合需求。感謝旺登公司博士老師軟體設計協助服務。
    吳先生
    來自: 臺北
  • 碰到單因數變異數分析和逐步多元迴歸分析,不知道怎麼辦。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統計,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有這樣的統計分析協助。
    王小姐
    來自: 新北
  • 論文程式設計碰到了很大的困難,束手無策。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程式設計協助服務,把要求和資料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努力下,跑出理想的結果,代碼也完全吻合需求。對旺登博士老師優質的程式設計能力表示感謝。
    陳先生
    來自: 新北
  • 碰到論文統計分析難點,一直得不到輔導。在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論文統計代跑協助,在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幫助下,跑出結果。老師認真細心,協助修改,最終完成論文統計代跑協助,解決我一個難點,感謝有這樣好的輔導老師。
    林小姐
    來自: 臺北
  • 不是很精通SPSS統計分析,碰到困難。在奇摩網上看到旺登博士老師提供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協助,把問卷表、樣本資料及要求發給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跑出結果。感謝旺登博士老師的傾力協助和輔導,解決我的困難。
    賴小姐
    來自: 銘傳大學
  • 委託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設計代碼,需要依據IBM ILOG CPLEX軟體設計代碼,結果非常吻合要求。對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高水準的程式代碼設計及輔導表示讚賞。
    陳小姐
    來自: 臺北
  • 碰到論文問卷統計分析難點,一直束手無策。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協助,把問卷表、原始資料、分析要求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經過多次的輔導和修改,終於通過口試。感謝文華軒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論文問卷資料統計分析協助,讓我克服統計分析的難點。
    盧小姐
    來自: 北京
  • 碰到博士論文問卷的統計分析難點,一直找不到頭緒;最後在奇摩網上看到旺登博士老師提供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協助,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博士老師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協助服務,解決我的燃眉之急。
    李博士
    來自: 高雄
  • 在雅虎奇摩網上看到文華軒公司提供軟體設計協助服務,委託旺登博士老師開發一款客戶管理軟體,經過充分調試和代碼設計,滿足需求;感謝旺登博士老師軟體設計協助。
    陳先生
    來自: 新北
  • 有篇論文碰到很大的困難,不知道怎麼修改;在奇摩上看到旺登公司提供學術論文修改輔導服務,把要求和稿件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修改,解決了我一個難點。感謝旺登公司論文修改輔導服務。以後一定推薦旺登。
    孫先生
    來自: 新北
  • 論文問卷資料統計分析碰到困難,在網上看到旺登公司提供統計分析協助,把資料和問卷表發給博士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跑完統計分析;不只如此,博士老師還認真輔導,真是感謝有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認真輔導和協助。
    李小姐
    來自: 新北
  • 論文程式設計一直沒有頭緒,不知道怎麼設計matlab程式代碼,在奇摩上看到旺登公司提供論文程式設計協助,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完成代碼設計和調試,結果吻合要求。感謝旺登博士老師論文程式設計協助和輔導。
    陳先生
    來自: 臺北
  • 跑博士論文統計分析,因第一次實施時對於model內的各構面顯著性極差,究其原因可能在於廣發問卷時大家亂填,委託文華軒公司協助本人的問卷內容慎選應試物件並於回收問卷後可讓model內之各構面均能維持該有之顯著性。結果顯示比較理想,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輔導與協助。
    高先生
    來自: 臺北
  • 委託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協助跑醫學資料分析,內外側1st~7th半月板的30度移動距離變化和60度移動距離變化,在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得到統計分析結果,結果吻合要求,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協助。
    陳先生
    來自: 醫院
  • 委託旺登公司進行大陸客的問卷調查協助,文華軒公司從問卷設計、問捲髮放、問卷統計及問卷調查報告撰寫一站式服務,讓人非常滿意,做出的分析結果非常符合要求,感謝旺登統計公司。
    楊小姐
    來自: 雄獅旅遊集團
  • 碰到論文問卷資料分析的難點,尋求幫助。在旺登博士老師的輔導和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博士老師認真的協助和統計分析,讓我解決不少困難。
    陸小姐
    來自: 北京
  • 設計排程程式,需要用lingo類比,在旺登博士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實現程式代碼設計,感謝博士老師的辛苦幫忙和輔導。
    游先生
    來自: 元智大學
  • 碰到verilog程式設計難點,不知道怎麼解決;在尋求旺登博士老師協助後,代碼順利實現設計並跑出結果,感謝有這麼好的老師提供協助和輔導。
    李先生
    來自: 台南
  • 碰到頭疼的fuzzy delphi問卷資料的統計分析,讓我束手無策。幸好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論文問卷統計分析協助服務,請博士協助和輔導,才解決這個問題。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的用心輔導和幫忙。
    沈小姐
    來自: 新北
  • 碰到醫學跑統計,變數之多,讓人頭疼。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醫學數據分析輔導。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團的努力下,經過不斷調整,才跑出結果。非常感謝旺登統計公司的博士團老師,解決我一個難點。
    李小姐
    來自: 醫學院
  • 碰到一階及二階驗證性因素分析,有點頭疼。在雅虎奇摩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一階及二階驗證性因素分析統計輔導,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認真協助下,順利跑出結果。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專業的技術服務。
    韓老師
    來自: 臺中
  • 碰到論文PLS數據分析,有點難。在雅虎奇摩看到旺登統計公司提供PLS數據分析和統計分析輔導,把數據和要求發給博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對旺登統計公司高水準的輔導和代跑錶示感謝,解決我一大難點。
    吳博士
    來自: 台中
  • 博士論文碰到nvivo質性分析,有點束手無策,不是很懂。在雅虎上看到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提供nvivo質性分析及輔導,包括主要類屬編碼相似性聚類分析。把資料發給博士老師,在博士老師的輔導下,順利跑出結果,結果理想。感謝旺登統計公司博士老師認真協助。
    陳先生
    來自: 台北
2021-06-11 15:10:43 | 点击: | 關於智能的些許新思考

一、前言
休謨認為:“一切科學都與人性有關,對人性的研究應是一切科學的基礎。”,任何科學都或多或少與人性有些關係,無論學科看似與人性相隔多遠,它們最終都會以某種途徑再次回歸到人性中。科學尚且如此,包含科學的複雜也不例外,其中真實的智能有著雙重含義:一個是事實形式上的含義,即通常說的理性行動和決策的邏輯,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如何理性選擇,使效用最大化;另一個是價值實質性含義,既不以理性的決策為前提,也不以稀缺條件為前提,僅指人類如何從其社會和自然環境中謀劃,這個過程並不一定與效用最大化相關,更大程度上屬於感性範疇。理性的力量之所以有限,是因為真實世界中,人的行為不僅受理性的影響,也有“非理性”的一面。人工智慧“合乎倫理設的計”很可能是黃粱一夢,原因很簡單,倫理對人而言還是一個很難遵守的複雜體系。簡單的倫理規則往往是最難以實現的,比如應該幫助處在困難中的人,這就是一條很難(遵守者極容易上當被騙)操作的倫理準則。對於AI這個工具而言,合乎倫理設計應該科幻成分多於科學成分、想像成分多於真實成分。
當前的人工智慧及未來的智能科學研究具有兩個致命的缺點:(1)把數學等同於邏輯;(2)把符號與對象的指涉混淆。所以,人機融合深度態勢感知的難點和瓶頸在於:(1)(符號)表徵的非符號性(可變性);(2)(邏輯)推理的非邏輯性(非真實性)(3)(客觀)決策的非客觀性(主觀性)。
二、計算與算計
智能是一個複雜的系統,既包括計算也包括算計,一般而言,人工(機器)智能擅長客觀事實(真理性)計算,人類智能優於主觀價值(道理性)算計。當計算大於算計時,可以側重人工智慧;當算計大於計算時,應該偏向人類智能;當計算等於算計時,最好使用人機智能。費曼說:“物理學家們只是力圖解釋那些不依賴於偶然的事件,但在現實世界中,我們試圖去理解的事情大都取決於偶然。”。但是人、機兩者智能的核心都在於:變,因時而變、因境而變、因法而變、因勢而變。
如何實現人的算計(經驗)與機的計算(模型)融合後的計算計系統呢?太極八卦圖就是一個典型的計算計(計算+算計)系統,有算有計,有性有量,有顯有隱,計算交融,情理相依。其中的“與或非”邏輯既有人經驗的、也有物(機)數據的,即人價值性的“與或非”+機事實性的“與或非”,人機融合智能及深度態勢感知的任務之一就是要打開與、或、非門的狹隘,比如大與、小與,大或、小或,大非、小非……大是(being)、大應(should)、小是(being)、小應(should)。人的經驗性概率與機器的事實性概率不同,它是一種價值性概率,可以穿透非家族相似性的壁壘,用其他領域的成敗得失結果影響當前領域的態勢感知SA,比如同情、共感、同理心、信任等。
人類智能的核心是意向指向的對象,機器智能的核心是符號指向的對象,人機智能的核心是意向指向對象與符號指向對象的結合問題。它們都是對存在的關涉,存在分為事實性的存在和價值性的存在、還有責任性的存在。比如同樣的疫情存在,鐘南山院士說的就是事實性存在,特朗普總統說的就是價值性存在,同時他們說的都包含責任性存在,只不過一個是科學性責任,一個是政治性責任。
三、事實與價值
一般而言,數學解決的是等價與相容(包涵)問題,然而這個世界的等價與相容(包涵)又是非常複雜,客觀事實上的等價與主觀價值上的等價常常不是一回事,客觀事實上的相容(包涵)與主觀價值上的相容(包涵)往往也不是一回事,於是世界應該是由事實與價值共同組成的,也即除了數學部分之外,還有非數之學部分構成,科學技術是建立在數學邏輯(公理邏輯)與實驗驗證基礎上的相對理性部分,人文藝術、哲學宗教則是基於非數之學邏輯與想像揣測之上的相對感性部分,二者的結合使人類在自然界中得以不息的存在著。
某種意義上,數學就是解決哲學上“being”(是、存在)的學問(如1/2,2/4,4/8……等價、包涵問題),但她遠遠沒有、甚至也不可能解決“should”(應、義)的問題。例如,當自然哲學家們企圖在變動不居的自然中尋求永恆不變的本原時,巴門尼德卻發現、沒有哪種自然事物是永恆不變的,真正不變的只能是“存在"。在一個判斷中(“S是P”),主詞與賓詞都是變動不居的,不變的惟有這個“是”(being)。換言之,一切事物都“是”、都"存在”,不過其中的事物總有一天將“不是”、“不存在”,然而“是”或“存在”卻不會因為事物的生滅變化而發生變化,它是永恆不變的,這個“是”或“存在”就是使事物“是”或“存在”的根據,因而與探尋時間上在先的本原的宇宙論不同,巴門尼德所追問的主要是邏輯上在先的存在,它雖然還不就是但卻相當於我們所說的“本質”。這個“是”的一部分也許就是數學。
人機環境之間的關係既有有向閉環也有無向開環,或者有向開環也有無向閉環,自主系統大多是一種有向閉環行為。人機環境系統融合的計算計系統也許就是解決休謨之問的一個秘密通道,即通過人的算計結合機器的計算實現了從“事實”向“價值”的“質的飛躍”。
有人認為:“全場景智慧是一個技術的大融合。”,實際上,這是指工程應用的一個方面,如果深究起來,還是一個科學技術、人文藝術、哲學思想、倫理道德、習俗信仰等方面的人物環境系統大融合,如同這次抗疫。較好的人機交互關係如同陰陽圖一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平衡,就像當前的中美關係一樣,美國想去掉華為的晶片,英特爾等不受損。簡單地說,目前人機關系就是兩條魚,頭尾相連,黑白相間。
每個事物、每個人、每個字、每個字母……都可以看成一個事實+價值+責任的彌聚子,心理性回饋與生理性回饋、物理性回饋不同。感覺的邏輯與知覺的邏輯不同,易位思考,對知而言,概念就是圖型,對感而言,概念就是符號。從智能領域上看,沒有所謂的元,只有變化的元,元可以是一個很大的事物,比如太陽系、銀河系都可以看成一個元單位。我們稱之為智能彌聚子。
四、深度態勢感知的實現
科學家們常常只是力圖解釋那些不依賴於偶然的事件,但在現實世界中,人機環境系統工程往往試圖去理解的事情大都取決於一些偶然因素,如同人類的命運。維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就此曾有過著名的評論:“在整個現代世界觀的根基之下存在一種幻覺,即:所謂的自然法則就是對自然現象的解釋。”,基切爾也一直試圖復活用原因解釋單個事件的觀點,可是,無窮多的事物都可能影響一個事件,究竟哪個才應該被視作它的原因呢?。更進一步講,科學永遠都不可能解釋任何道德原則。在“是”與“應該”的問題之間似乎存在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或許我們能夠解釋為什麼人們認為有些事情應該做,或者說解釋為什麼人類進化到認定某些事情應該做,而其他事情卻不能做,但是對於我們而言,超越這些基於生物學的道德法則依然是一個開放的問題。牛津大學的彭羅斯教授也認為:“在宇宙中根本聽不到同一個節奏的“滴答滴答”聲響。一些你認為將在未來發生的事情也許早在我的過去就已經發生了。兩位觀察者眼中的兩個無關事件的發生順序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也就是說,亞當可能會說事件P發生在事件Q之前,而夏娃也許會反駁說事件P發生在事件Q之後。在這種情形下,我們熟悉的那種清晰明朗的先後關係——過去引發現在,而現在又引發未來——徹底瓦解了。沒錯,事實上所謂的因果關係(Causality)在此也徹底瓦解了。” ,也許有一種東西,並且只有這種東西恒久不變,它先於這個世界而存在,而且也將存在於這個世界自身的組織結構之中:它就是——“變”。
某種意義上講,智能是文化的產物,人類的每個概念和知識都是動態的,而且只有在實踐的活動中才可能產生多個與其它概念和知識的關聯蟲洞,進而實現其“活”的狀態及“生”的趨勢。同時,這些概念和知識又會保持一定的穩定性和繼承性,以便在不斷演化中保持類基因的不變性。時間和空間是一切作為知識概念的可能條件,同時也是許多原理的限制:即它們不能與存在的自然本身完全一致。可能性的關鍵在於前提和條件,一般人們常常關注可能性,而忽略關注其約束和範圍。我們把自己局限在那些只與範疇相關的原理之上,與範疇相關,很多與範疇無關的原理得不到注意和關涉。實際上,人機環境系統中的中態、勢、感、知都有彈性,而關於心靈的純粹物理概念的一個問題是,它似乎沒有給自由意志留多少空間:如果心靈完全由物理法則支配,那麼它的自由意志就像一塊“決定”落向地心的石頭一樣。所有的智能都與人機環境系統有關,人工智慧的優點在於縫合,人工智慧的缺點在於割裂,不考慮人、環境的單純的人工智慧軟體、硬體就是刻舟求劍、盲人摸象、曹沖稱象……簡單地說,就是自動化。
人的學習是初期的灌輸及更重要的後期環境觸發的交互學、習構成,機器缺乏後期的能力。人的學習是事實與價值的混合性學習,而且是權重調整性動態學習。人的記憶也是自適應性,隨人機環境系統而變化,不時會找到以前沒注意到的特徵。通過學習,人可以把態轉為勢,把感化成知,機器好像也可以,只不過大都是脫離環境變化的“死”勢“僵”知。聰明反被聰明誤有時是人的因素,有時是環境變化的因素。我們生活在一個複雜系統(complex system)中,在這種系統中有許多互相作用的變主體(agent)和變客體。人機融合中有多個環節,有些適合人做,有些適合機做,有些適合人機共做,有些適合等待任務發生波動後再做,如何確定這些分工及匹配很重要,如何在態勢中感知?或在一串感知中生成態勢?從時間維度上如何態、勢、感、知?從空間維度上如何態、勢、感、知?從價值維度上如何態、勢、感、知?這些方面都很重要。
那麼,如何實現有向的人機融合與深度的態勢感知呢?一是“泛事實”的有向性。如國際象棋、圍棋中的規則規定、統計概率、約束條件等用到的量的有向性,人類學習、機器學習中用到的運算法則、理性推導的有向性等,這些都是有向性的例子。儘管這裏的問題很不相同,但是它們都只有正、負兩個方向,而且之間的夾角並不大,因此稱為“泛事實性”的有向性。這種在數學與物理中廣泛使用的有向性便於計算。二是“泛價值”的有向性,亦即我們在主觀意向性分析、判斷中常用到的但不便測量的有向性。我們知道,這裏的向量有無窮多個方向,而且兩個方向不同的向量相加通常得到一個方向不同的向量。因此,我們稱為“泛價值”的有向量。這種“泛向”的有向數學模型,對於我們來說方向太多,不便應用。
    然而,正是由於“泛價值”有向量的可加性與“泛物”有向性的二值性,啟示我們研究一種既有二值有向性、又有可加性的認知量。一維空間的有向距離,二維空間的有向面積,三維空間、乃至一般的N維空間的有向體積等都是這種幾何量的例子。一般地,我們把帶有方向的度量稱為有向度量。態勢感知中態一般是“泛事實”的有向性,勢是“泛價值”的有向性,感一般是“泛事實”的有向性,知是“泛價值”的有向性。人機關系有點像量子糾纏,常常不是“有或無”的問題,而是“有與無”的問題。有無相生,“有”的可以計算,“無”的可以算計,“有與無”的可以計算計,所以未來的軍事人機融合指控系統中,一定要有人類參謀和機器參謀,一個負責“有”的計算,一個處理“無”的算計,形成指控“計算計”系統。既能從直觀上把握事物,還能從間接中理解規律。
西方發展起來的科學側重於對真理的探求,常常被分為兩大類:理論的科學和實踐的科學。前者的目的是知識及真理,後者則尋求通過人的行動控制對象。這兩者具體表現在這樣一個對真理的證明體系的探求上:形式意義上的真理(工具論——邏輯),實證意義上的真理(物理——經驗世界),批判意義上的真理(後物理學——形而上學)。俞吾金先生認為:“迄今為止的西方形而上學發展史是由以下三次翻轉構成的:首先是以笛卡爾、康德、黑格爾為代表的“主體性形而上學”對柏拉圖主義的“在場形而上學”的翻轉;其次是在主體性形而上學的內部,以叔本華、尼采為代表的“意志形而上學”對以笛卡爾、康德、黑格爾為代表的“理性形而上學”的翻轉;再次是後期海德格爾的“世界之四重整體(天地神人)的形而上學”對其前期的“此在形而上學”的翻轉。”通過這三次翻轉,我們可以引申出這樣的結論:智能是一種人機環境系統交互,不但涉及理性及邏輯的研究,還包括感性和非邏輯的浸入,當前的人工智慧僅僅是統計概率性混合了人類認知機理的自動化體系,還遠遠沒有進入真正智能領域的探索。若要達到真正的智能研究,必須超越現有的人工智慧框架,老老實實地把西方的“真”理同東方的“道”理結合起來,形成事實與價值、人智與機智、敘述與證明、計算與算計混合的計算計系統。
正如李朝東老師(原載《西北師大學報》2000年第5期)所言:“西方哲學就是一種真理的證明體系,而不是道德價值的話語系統,不是道理的語言。它是一種自以為然、以他為然的、為落入思想經驗中的世界“立法”的真理語言,是一種事實判斷的體系,而不是一種價值評判體系。中國人所追求的真理是與對錯、好壞、是非的價值評判體系相關的東西,換言之,國人從來沒有在整個證明體系上進入真理或哲學。
西方人講真理,中國人講道理。道理乃自然之理,自然乃然其所然,既不能自以為然,也不能他然。所謂道法自然,就意味著道本身然其所然。然其所然的“所然”指的是陰陽、天地、男女之道,所以一陰一陽謂之道。道通於天地,男女之道謂之曰大道。國人的思想經驗便是這種相反相成的二極經驗,負陰抱陽自明。若不懂陰陽、天地、男女之道,無論你賦道以怎樣的哲學意義都是無濟於事的。道是一種相當深奧的生命經驗、人生經驗和美感經驗,但它與真理的證明體系沒有任何關係。”。
可解釋性的關鍵在於合適透明性所產生出的信任性,信任性的關鍵在於理解後的贊同,理解是對意義的把握,即把各種(事實、價值、責任等)可能相關事物有機整合在一起的能力。這個世界是由智能和非智能共同構成的,未來,能夠制約智能系統的也許就包含非智能因素吧!如讀康德的作品只靠理解力是不夠的,還需要超強的想像力。再如機器強化學習中只有得失沒有是非,極易形成“局部最優”而喪失“大勢所趨”。
自此,真正的智能將不僅能在敘述的框架中講道理,而且還應能在證明的體系中講真理;不僅能在對世界的感性體驗中言說散文性的詩性智慧以滿足情感的需要,而且能在對世界的理智把握中表達邏輯性的分析智慧以滿足科學精神的要求,那時,智能才能真正克服危機——人性的危機。
五、智能不是萬能
智能僅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工具手段,若不與日常生活中的風俗習慣、倫理道德中的仁義禮智信勇、法律中的邊界規則統計概率等諸多方面相結合,就很容易氾濫成災而不可控制。真實的智能不是萬能,它不但涉及事實性的真假問題,還應該包括價值性的是非問題,更與責任性的大小輕重密切相關,所以,嚴格意義上講,智能是許多領域的一連串組合應用。
掌握資訊、數據的多寡並不意味著離智能越近,對人而言,知識是過程而不是靜止的一堆觀念,根據已知事實用構造性的努力去發現真實定律的可能性有時會使人感到絕望。如果思考的框架錯了,那麼謬誤將會搶佔人們的心智,因此,問題的要害在於“不可度量的人類主觀感受”與“可度量的客觀物質世界”之間缺乏橋樑——人機環境系統交互出來的“真實變化”,準確地說就是基於深度態勢感知發展出人的認知算計與計算體系,牢牢地錨定“人”這一核心問題。而不是將人看作一個個毫無生命力的原子,試圖用變幻莫測的數學模型去描述人。但是,單純人因也是存有問題的,不懂行或愚蠢的人在回路中是巨大的隱患和潛危。
對於人機而言,雖然都是將一個問題拆成幾個子問題,分別求解這些子問題,即可推斷出大問題的解,但是人的動態規劃與機器的動態規劃卻是不同的:有經驗的人可以遊刃有餘地將一個複雜性大問題拆成事實、價值、責任等不同性質的小問題來求解,即用事實、價值、責任的不同化法進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還可以避免各種鼠目寸光和畫地為牢,而目前的機器對此異質合取化解問題依然望塵莫及,人工智慧只會對比(不是類比),也許這也是人類智能的又一個瓶頸和難點:如何有效地處理異質性的非形式化問題?!
對於人、機而言,雖然都是將一個問題拆成幾個子問題,分別求解這些子問題,即可推斷出大問題的解,但是人的動態規劃與機器的動態規劃卻是不同的:有經驗的人可以遊刃有餘地將一個複雜性大問題拆成事實、價值、責任等不同性質的小問題來求解,即用事實、價值、責任的不同化法進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還可以避免各種鼠目寸光和畫地為牢,而目前的機器對此異質合取化解問題依然望塵莫及,人工智慧只會對比(不是類比),也許這也是人類智能的又一個瓶頸和難點:如何有效地處理異質性的非形式化問題。計算是事實性推理關係,低階的算計則是價值性推理關係,高階的算計更是事實價值混合/融合的推理關係,計算與算計是不同的因果關係。人類的“既…又…”關係往往不是“並”的計算關係,與具體態勢算計有關。是非不同於對錯,也不同於真假和01,孟子曰:是非之心,智也……
AI追求數據化、確定性和理性的解釋,假定任何問題都像做作業、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把每個決策簡單地變成約束條件下求解,變成數據計算。可是,人類之所以進步,在於真實世界裏人的創造性。從無到有創造新東西,意味著不確定性,沒有標準答案,它靠想像力和算計,不是靠計算。類似於遺傳與變異,傳統人工智慧AI能解釋一個人為什麼長得像父母,但是不能解釋為什麼有不像的地方,人機融合智能可以較好地解釋後者。
所謂的人機智能就是自主、能動、恰當地處理變主客體關係的能力與功能混合,進而認清趨勢、把握方向、選擇道路。離開類人自主性(隨機應變)的它控系統談不上有多少智能。
事實與價值都是相對的,只不過兩者的相對程度不同。現代人工智能總是在聯繫各種固定的標注和定義,而這些標注/定義和它本身總是不盡相符。真實智能不然,真實的智能是面向活的對象(屬性標注)和麵向動態過程(關係定義),它不僅涉及真假,而且還包括是非。在人類自然智能的態勢感知中,相對論也起作用,勢會生成新態,知可以產生新感(機器不行),比如大勢所趨後的態縮效應,知覺後的視覺裏可以產生重視、輕視、藐視、仰視、俯視、怒視、蔑視、正視。
人、機中的每一個參考系都有它自己獨立的時間,如果兩個參考系的時間不一樣,而且它們在一階精度下存在對應態勢感知中的那種關係。那麼在其中一個參考系裏認為是同時發生的兩個事件,在另一個參考系裏就有可能被認為不是同時的。故資訊時空及意向的非一致性是人機融合智能的關鍵。
經常聽到有人說“我相信宇宙規律應該是簡單而美的”,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要認識這種簡單和美是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來看的。一幅油畫很美,但是如果你距離它非常非常近,你可能就只能看到油畫裏的斑斑點點,那就既不簡單也不美了。同樣,想要認識和發現更加簡單和優美的物理定律,你就得對原來的理論認識得更加深刻,站在更高的高度去看它才行。而這種認知,對科學基本問題的深入思考,是需要哲學參與的。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人類喻於義(是非),機器喻於利(得失);人類是情義交融的,機器是情義分離的,人機融合有情有義、有理有利。當然得排除不講情理之人。韓愈給“義”字下的定義是“行而宜之之謂義”。“義”就是“宜”,而“宜”就是“合適”,也就是“應該”,但紅綠燈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這個“義”。正如紅綠燈的黃燈閃爍是上述人機交互的情理義的一個例證,黃燈閃爍是給什麼樣的人看的一樣:“好人”停,“不好的人”依然在行。人類的理性是由感性演化而來的,機器的理性沒有經過這個過程,從而不可能模擬出真正的人類理性或智能。實際上,真正的人類智能大都是指導性的,而不是指令性的,人工智慧恰恰相反。
作為構成解釋特徵的因果關係觀念,只有在單稱事態解釋的情形下才能成立。當把此觀念延伸到規則解釋時,它便不成立,甚至是反直覺的。雖然因果解釋的反事實理論要求解釋關係必須為不變性關係,但在一些複雜情形下,解釋的關係卻無法滿足干預下的不變性。根據伍德沃德的因果解釋理論,解釋關係必須是不變性關係。然而,“許多生物學系統表現出複雜的動力學特徵,包括分叉、放大和階段改變的特徵”。也就是說,在許多情形下,在我們對規則進行因果解釋時,解釋的關係不滿足干預下的不變性關係。正如歐根鮑夫(J.Odenbaugh)所指出的那樣,在生態學之中,“我們幾乎不可能以系統和可控方式,對生態系統進行操控。多種多樣的因素都在起作用,並且他們之中的一些因素只是在特定的時期才能夠被識別出來。”不僅如此,在許多事例中許多因果律是共同起作用的,並不能單獨地改變。因果解釋可以對規則進行解釋。即使現有的因果解釋理論並不能夠對所有的規則進行解釋,但隨著對因果解釋模型的改進,因果解釋模型也會對更多的規則進行解釋。
六、人類智能的基石不是數學
定義域A,值域C以及從A到C的對應法則f,稱為函數的三要素。由於值域可由定義域和對應法則唯一確定。兩個函數當且僅當定義域與對應法則分別相同時,才是同一函數。態、勢、感、知的定義域和對應法則不唯一,所以無法用已有的數學函數進行計算。
人的智能在於知道自己的不智能,機器則不然。人類可以跳出概念理解並使用概念,機器自己並不具有擬合出合理概念的能力和方法,只抓了有形的概念,而忘了概念的無形部分。
從莫奈看來,物體的外形不過是光的象徵,所以作畫時候並不在意具體外形,而是先觀察和快速記錄下反射的光影,隨著筆觸和色彩的堆疊,形狀會自然浮現。這種獨創的畫法被稱為“以光補形”。《日出•印象》也許並不是莫奈最出色的作品,但它卻觸碰了印象派藝術的精髓:不追求真實的情況下,用更為直接和色彩化的方式,表達對事物的種種視覺印象。記錄下瞬間的感覺,那種朦朧的印象。
做學問一定要有脈有絡,才能形成可持續性生態發展,可以延續繼承,也可以另闢蹊徑,可以皇親國戚,也可以草根逆襲,但一定要順勢而為。勢,就是以有限的現實(時空或狀態)條件去獲得的最大可能性,常常在謀篇佈局、籌畫預備階段進行安排實施,也可以理解為力的前奏,二者結合起來即為勢力。目前,強人工智能的研究脈絡還不是很清晰,但基本途徑還是數據、演算法、算力和實驗,正可謂:人工智慧的基石是數學。然而,形式化的計算總是建立在理性邏輯推演基礎之上的,而人類的智能卻常常是拐彎抹角的多種邏輯的疊加推敲斟酌,所以也有人預測:未來強智能的顛覆性標誌之一很可能就是:能否產生多種融合性邏輯關係,而且這些複合性邏輯之間也應該不時會產生各種衝突和矛盾,一如莫奈的《日出•印象》和貝多芬的《c小調第五交響曲》(又名命運交響曲)。人工智慧就是人機融合的賦能結果,賦能就是賦予功能而不是賦予能力。維特根斯坦從《邏輯哲學論》到《哲學研究》的轉變就是從邏輯向非邏輯的轉變,就是從功能向能力的轉變,這也是從弱智能向強智能的轉變。當下,一般認為:人類認知的機制是從態勢到形式到局勢再到趨勢,從視覺到感覺到察覺再到知覺,於是人們依此製造了人工智慧這個可以在某些方面(如圍棋等)打敗自己的產品,並不時惶恐不已,甚至抑鬱悲觀!殊不知,人類還有一個更厲害的能力沒有賦給人工智慧:“從態勢到形式到局勢再到趨勢,從視覺到感覺到察覺再到知覺”的逆過程。而且,這個特性只有人才可能具有吧!機器可以正向計算,形成若干方案,人可以從中挑選,進行逆向解讀算計,最終結合經驗進行取捨。
萊布尼茲有關普遍語言與理性演算的思想應該就是西方人工智能的理論基礎,由此衍生出了弗雷格語言哲學中的指稱與意義,布爾代數中的二進位表徵與集合/邏輯運算,圖靈機中的指令編碼與運算程式,馮諾依曼結構等。休謨有關事實能否推導出價值的問題則非常可能是解決未來強智能的思想基礎,其本質可以看成形式化與意向性之間的變換問題,事實邏輯不同於價值邏輯,前者相對穩定,不因人而異,後者相對變化,眾說紛紜,當然有些情況也會反轉一下。休謨之問也涉及到計算與算計的合成問題,最後,最重要的事再重複一遍:如果把計算看成是一種相對直來直去的邏輯規則順序推演,那麼算計則可能就是拐彎抹角的多種邏輯的“非規則”融合推演。未來強智能的標誌之一可能就是:能否產生複合的、並行融合的邏輯關係。
許國志先生曾介紹過系統論的起源:20世紀20年代,美國貝爾電話公司成立了貝爾實驗室,實驗室分為部件與系統兩個部。四十年代末,人們把貝爾電話公司擴建電話網時引進和創造的一些概念、思路、方法的總體命名為“系統工程”。二十世紀中葉以來,許多學者常用系統來命名他們的研究對象,例如控制理論中的電腦集成製造系統、管理科學中的管理資訊系統和決策支持系統等等。隨著時代的前進,科技的發展,人們發現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變大了,許多問題不得不從總體上加以考慮。於是系統科學應運而生。系統猶如數學中的基本概念之一:集合。但又不同於集合,是一種異構的類集合。人機混合智能系統不同於傳統的系統科學,是一種複雜系統,既包括科學部分又涉及非科學部分。計算是定量同構解算,算計是定性異域推理。人機環境系統工程中的計算計難在隱性的間接的態、勢、感、知,人、機的區別實質在於態、勢的處理差異,人算計勢好些,機計算態好些。態涉及客觀事實性的狀態,勢關聯主觀價值性的趨勢。希爾伯特在《幾何基礎》第一版的扉頁引用康德的話:“人類的一切知識都是從直觀開始,從那裏進到概念,而以理念結束。”,也許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吧!畢竟,除了辯證法之外,還有“變”“證”法。不但量子之間有糾纏,態勢之間也糾纏,感知之間也糾纏,還有計算之間的糾纏。
自動化:旨在執行重複性任務的計算系統。自主(自治)系統:無需人工干預即可執行任務的系統。 在人機系統中,我們特別關注執行複雜推理任務的計算系統,是否也可以考慮人機混合的自主化,即人類的算計+機器的計算所衍生出的計算計自主系統呢?
自動化是以(確定性的)數據計算為核心驅動的,沒有自主決策能力,而人類是以(動態性的)資訊和知識算計為中心驅動的,能夠處理意外情況並能進行嘗試和驗證。人機混合智能從某種意義上講,應該是人類算計智能化與機器計算自動化相結合的一種生物物理系統。更重要的是,人的智能在於知道自己的不智能,機器則不然。人類可以跳出概念理解並使用概念,機器自己並不具有擬合出合理概念的能力和方法,只抓了有形的概念,而忘了概念的無形部分。機器還不時出現錯把手段當目的、錯把結果當成因的情形,如機器強化學習中只有得失沒有是非,極易形成“局部最優”而喪失“大勢所趨”,正如《菜根譚》裏曾說:“行善而不見其益,猶如草裏冬瓜”。(如果行善的過程中沒有見到報答,好比草叢裏的冬瓜,即使人眼看不到,它照樣茁壯成長。)。
可解釋性的關鍵在於合適透明性所產生出的信任性,信任性的關鍵在於理解後的贊同,理解是對意義的把握,即把各種(事實、價值、責任等)可能相關事物有機整合在一起的能力。這個世界是由智能和非智能共同構成的,未來,能夠制約智能系統的也許就包含非智能因素吧!讀康德的作品只靠理解力是不夠的,還需要超強的想像力。    
 “一”可以產生“多”,“多”可以凝聚成“一”,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什麼情境下“合”,又在什麼情境下“分”?“分”“合”的速度、加速度有多快?除了理性之外,情感在這些切換過程中又起到什麼作用呢?
七、結論
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概念?什麼是理解?什麼是共識?為什麼智能要研究哲學、倫理、非邏輯等?在人工智慧需求與應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之後,我們還是需要靜下心來,對人工智慧的發展之路進行深入地思考,或許才能更深層次地瞭解智能,並建構出更加符合期待中的人工智慧、智能、人機混合智能體系,修修補補又三年的方式很難實現新的突破,正如大家對知識圖譜裏的“知識”感覺一樣,再如,據說與阿爾法狗/元這種人工智慧系統下棋時,最好的結果常常不是要多看幾步的“高瞻遠矚”而是緊盯眼前的“鼠目寸光”比較好些。
也許原創不是技術活,更多地是一種內心的主觀想法。它原本不存在,你要讓大家相信它,這裏的難點,不在於工程實現,而在於堅定的世界觀和先信仰後理解的洞察力吧!
 

  發表留言
電子郵箱: *
聯繫電話: *
验证码:
  最新留言
[ LIST | TOP ]